English

上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态势趋好

2000-09-27 来源:生活时报 钟宇 黄瑜 我有话说

上半年,北京市住宅市场交易持续活跃,消费量稳步上扬,在市场有效需求的推动下,北京房地产市场开发显著增加,房地产开发商的信心进一步加强。同时,在政策指导和刺激下,特别是住房价格的持续下调,使市民对住宅的潜在消费需求得以释放。据统计,北京市上半年,商品房开复工面积2934.1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5.8%,其中住宅1937.3万平方米,增长10.7%。在商品房屋开复工面积中,本年新开工面积558.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453.0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251.2万平方米和184.5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继续保持旺势。今年前6个月,全市累计销售各类商品房屋229.8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1.5倍。其中住宅220.4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1.9倍。

从供应量来看,截止6月底,全市住宅竣工面积为199.05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增长了67.4%,新开工面积达453万平方米,市场供应量进一步增加。上半年,全市共有超过70个新盘推出(包括原有项目的二、三期的开盘),已超过了去年的3天一个新盘的速度。从新增供应量来看,仍集中在东部和北部,分别各占了28.5%,而以往平静的南部地区受交通设施的改善,政府的大力扶持,上半年新开盘数也近20个,占总数的23%。经济适用房作为住宅市场的新力军,其占全市住宅供应量的比重逐年递增,仅上半年竣工面积达18万平方米,住宅17.1万平方米。其中回龙观文化居住区于六月竣工的面积即达10.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0.4万平方米。

从销售情况看,上半年,全市共销售住宅220.41万平方米,销售额达83.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46.6%和138.2%。总的来看,上半年的销售格局没有很大的变化,销售项目集中在三、四环之间,西部中关村、北部亚运村地区的销售量仍占各区榜首。上半年全市各档次的住宅都出现了较好的销售势头,除普通住宅仍是市场销售热点外,高价位的公寓也平缓增加。而别墅市场自1995年受开发量的猛增以及政府压缩高档住宅项目建设的政策影响,造成大量积压后,市场一直陷入低谷。然而上半年,随着“玫瑰园”的重新入市,银湖别墅等项目的热销为沉寂已久的京城别墅市场激起了一阵涟漪,随着WTO的临近以及银行加大对别墅等高档物业的放贷力度,别墅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京城住宅市场的活跃,得益于个人住房消费量的迅猛增加。上半年,全市个人购房比例已超过了80%。个人住房支出增幅较大,仅一季度,北京市居民人均居住支出就达133.7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8%。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增长幅度居首位。从市场供需双方来考虑,由于经济的持续好转,居民普遍对未来经济预期看好。在福利分房被取消后,自购住房成为人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消费观念在改变,特别是投资意识逐渐加强。据调查表明在个人购房中有1/3的购房者抱有投资理念。同时市场可供选择余地大;住房金融信贷进一步放宽;再加上实实在在价格的持续走低,更刺激了个人消费者的购买欲。从开发商角度看,除了不断加强项目内在品质,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住宅外,加大了营销策略,利用各种方式(如房展、低价入市、网上房拍等形式)不断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

价格是市场的晴雨表,北京上半年住房价格走势可以说在预料之中,即价格的逐月下调,据中房指数测算,北京市六月份的住宅价格指数比去年底下跌了10个百分点。价格下跌的原因是市场在一定范围内受到了经济适用房入市冲击的刺激,更是激烈的竞争、土地成本的相对降低等市场自身因素调节的结果。价格理性的回归已是不争的事实。

从进入2000年以来的形势看,北京市房地产业已逐渐走出上年前三个季度需求不足的阴影,房地产开发增长拉动方式也由单纯的投资拉动发展为投资与消费双向拉动,市场调控程度进一步提高,北京市房地产开发前景将继续看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